婚后女儿的清明

这是婚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我先回家乡拜祭我的公公婆婆,然后过一个星期再跟猪先生回家拜他的祖先。
我有些朋友感到很讶异,为什么我结了婚还可以回自己家清明?
我也感到很讶异?!结了婚难道我的家人和祖先就变成外人了吗?

很庆幸的,我夫家不是那种很多禁忌的家庭,很多东西都很“青菜”。
比如说我家婆提醒我,第一年结婚岳母要跟女婿做生日,这样女婿才会“做起做起”,我只回了我家婆一句话:“我们家里没有这种习俗哦!” ,我家婆就回:“哦!那就没关系,不用做
哈!就这样,太多的规矩,也让人活得不轻松。

关于女儿结了婚不应该回家清明这个禁忌,让我们的上一代深受多少无奈?
我妈和我家婆,他们的兄弟们都禁止她们去清明,说什么会抢了儿子的风水??!
看在我眼里真的无知得可笑,当然我们还是尊重他们的禁忌,除了外婆去世的时候,我再也没有去过外婆的坟头。
而每次妈妈和家婆讲起自己不可以去拜祭,言语间都能感受他们的伤感,皆因他们无法再到最爱的父母坟前探望他们,以解那对父母的思念之情。

清明节是个怀念故人的时节,只是让在生的人们有个地方可以怀念先人。
当长辈们在生时有好好的照顾他们,他们仙游后做再多他们也看不到,那些充其量也只是个仪式而已。那有什么抢不抢风水之说?

清明节也是很多家庭聚会的节日,好像我夫家就大部分的人,男女老少都回家乡,一起在祖先的坟前打扫和拜祭,聚在一起享用食物,长辈们就为年轻人说着当年的故事,小孩们在坟前玩耍学客家话,那是多么和谐的画面。

庆幸的是我和夫家的长辈们都没有那残忍的禁忌,姑姑们都还是会回来一起拜祭。
然而不一样的是我的家没有夫家那么热闹,去拜祭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少。
年纪比较大的大伯和姑姑们都不让他们坐巴士回来祭祖了,只剩下在太平的堂哥,野妈咪,野爸爸和我。
公公婆婆的坟墓可以把太平的风景尽收眼底~晚上公公婆婆会在这里拍拖赏夜景吗?嘻
而在我们这一代的,就只省下我堂哥和我,连我也没有回家的话,那真的更少人了。
我常开玩笑,如果以后堂哥也百年归老了,应该没有人找得到公公婆婆的山坟了。
毕竟旧式的山坟可是没有门牌没有地址的,我还在山上send location给堂哥,说以防以后找不到XD
回到家就可以变回少女,戴粉红帽穿卡通衣,防晒还是要做足啊!!
野妈咪说,以后她百年归老后,要我帮她进行海葬,不要设什么坟墓,人死了身体只是个臭皮囊,去当鱼儿的食物还比较有意义。
我说:“那我想念你怎么办?我要去哪里找你?
野妈咪说:“你如果想念我,只需要抬头看看天空,妈咪会在天上自由自在的随风飘扬~
堂姐说:“也有人把骨灰放在花盆里种花,想念先人时就去看看花,跟花说说话。
野妈咪说:“那如果把花种死了我不是要死第二次?哈哈哈
这就是我那极高智慧的妈咪。
小孩们搭起的雨伞阵~

而我堂哥交代他的儿子们:“以后如果爸爸死掉了,你就把爸爸的骨灰撒在家后面的小溪,想念我时就带你们的孩子去小溪玩水抓鱼,但是要叫他们小心,不要抓到爷爷。哈哈哈
而这,就是我可爱的堂哥
我说:“yer~ 酱去游泳的人会觉得很geli勒~”
小孩一直在争要放比较大面值的冥纸=.=lll
这个五月二号,大伯安详的离开了,临终前被诊断出得膀胱癌,一直处于迷糊的状态,他的孩子孙子们日夜守候在病床旁轮流照顾他,在三个星期后结束他的痛苦旅程,往返极乐世界。

爸爸的兄弟姐妹们离开了两个,让我深深的感受照顾长辈的时间不可以等,我们渐渐长大他们也渐渐老去。每次野妈咪有来KL,我都尽量安排他们兄弟姐妹们有机会聚在一起,聊聊天。我很感激猪先生愿意陪我开着车带他们到处去,以尽我这个晚辈小小的心意。


P/S: 话说我忘记跟我家婆讲我要回太平清明的事,前一天想起时她已经睡了,回太平的早上她已经出门了,结果我有点像离家出,逃回家乡祭祖的媳妇。家婆是看到猪先生一个人才知道野媳妇回老家了。幸好她大人有大量,没有生气我。哎~我真的是脱缰的野马,野惯了!!

2 条评论:

  1. 你堂哥堂姐很可爱!

    现在的人思想没有以前那样了,嫁了的女儿就不是女儿咩?那妈妈生我养我是白做的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咯~他们很好笑的。
      幸好现在的人思想有比较开放了,不然我这只脱缰野马一定到处闯祸。哈哈
      祝你们和阿勋有个美好的一天~

      删除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