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自驾游~过关卡须注意事项

上个星期刚从新加坡回来,我现在还在游魂状态~
趁记忆还新鲜时,快点来记录一下。

每次自助旅行前我都会做一大堆的功课,因为人生路不熟,我真的很怕准备不足而影响旅行的心情。
现在我要来分享我做的功课和实际进出过一次新加坡的经验分享。

首先,我们会经过马来西亚柔佛的关卡
进新加坡有两条路线,
一条是Woodland(用Johor-Singapore Causeway)
另一条则是Tuas (当地人称之为Second linked)
再进关卡前,必须先经过马来西亚的Toll
Woodland的Toll是Bangunan Sultan Iskandar (Causeway)收费RM6.80
Tuas的toll是Tanjung Kupang收费RM7.50
付了toll就会来到马来西亚关卡,只需要在窗口递上护照让官员审核就可以了,无须下车。

接着就离境马来西亚过桥开进新加坡境内

进到新加坡境内,会有官员来检查后车厢,确定没问题后就可以通关。

车开到柜台填写白卡(入境卡)和递上护照给官员审核就可以了。
*如果已经有autopass卡的就在这里插入你的autopass卡


如果像我们一样第一次开车入境新加坡,就必须要购买Autopass卡
更多关于Autopass卡的资料请按这个link
**注意**
在新加坡境内驾车,没有autopass卡是犯法的。
一辆车只可以注册一张autopass卡,用其他车辆的autopass卡入境新加坡也是犯法的。

The Autopass Card* is a customised stored-value card issued to foreign-registered vehicles. It serves as an electronic vehicle entry permit and is thus non-transferable. If you buy a new vehicle, you will need to submit the old Autopass Card for refund and purchase another card for the new vehicle. It can be used to pay for:
  • Vehicle Entry Permit (VEP) fees
  • Toll charges
  • Reciprocal Road Charge
  • Electronic Road Pricing (ERP) fees on priced roads
  • Car park fees in car parks that accept the card
If your family owns more than one vehicle, you will need to purchase an Autopass Card for each vehicle. Please note that it is an offence to use another vehicle's Autopass Card to drive into Singapore. 
~取自新加坡交通部官网

Autopass卡是类似我们马来西亚的Touch n go,可以用它来给Toll(ERP)和给停车费等等。

官员审核了护照后,把车开到前面就会看到有个蓝色屋顶的小亭子在右手边。
亭子旁有停车位,把车停好,用手机帮Road tax 拍一张清楚的照片,拿到柜台填写表格就可以购买Autopass了。
你也可以先上网下载表格,先填好了交上就比较快了。
Autopass Card Application Form

Autopass有两个价格, 新币=S$
新币10块 - 里面有S$4可以用,S$6是买卡的费用。
新币20块 - 里面有S$14可以用,S$6是买卡的费用。

买了Autopass卡就可以在新加坡自驾游咯~

以我所知,Autopass卡也有Cash Card的功能,除了用于过关,也是可以付过路费和停车费。
但是Cash Card就不可以当作Autopass卡来过关卡哦!是犯法的。

Autopass卡可以在很多地方reload,最方便的是到处都有的7-eleven
详细的reload地点可以按这个link
你在路上或购物中心看到这架机器也可以用来reload autopass或查询余额

离开新加坡时,要确定autopass里面的余额足够支付以下的费用,不然会被罚款:

S$ 0.00  Vehicle Entry Permit (VEP) Fee,每辆车一年有10天是免费的,更多详情按这个link
S$ 2.70  从Woodland checkpoint入境 或 S$3.20 从Tuas Checkpoint入境
S$ 3.80  从Woodland checkpoint离境 或 S$3.20 从Tuas Checkpoint离境
S$ 6.40  Reciprocal Road Charge
S$ 5.00  ERP (新加坡过路费,详情请看下面解释)

可以按进以下这个link,就可以大概算到你autopass里需要多少钱?
Checking VEP Fees, tolls & Reciprocal Road Charge for your next visit to Singapore

更多详细的资料可以看这个brochure ⇒Autopass Card System Brochure

关于ERP(Electronic Road Pricing)
ERP是新加坡的过路费,详情请按这里
在新加坡的每辆车都需要安装一架 In-Vehicle Unit(IU),就是类似我们的Smart Tag。
新加坡车辆只要把autopass插进IU里面,过EPR时就会自动扣钱。

而外国车辆可以有三个选择
1。安装IU,大概S$150包括安装费(不包括GST)或
2。租借IU,S$5一天(至少要租两天,最多可以租14天),必须付S$120保证金,可退换 或
*如果安装IU,过路费将会依不同路段不同收费, 收费可参考这个link
3。不须安装IU,付S$5一天里可以任意过任何ERP
ERP周末不收费,周日也只在特定时段收费,收费详情按这里

如果你像我们一样只是入境新加坡几天,还包括周末,无需安装IU,一天付S$5会比较划算。
没有IU的外国车,经过ERP时,ERP会扫描到你的车牌,当出境时就会跟你收ERP一天S$5。

离开新加坡时,先确定autopass里的余额足够还上面提到的费用。
在关卡官员审核护照的counter,把autopass卡插进卡槽里,荧幕就会出现你的付费和余额。
如果autopass里还有钱,可以去另一个counter申请退款。

Autopass退款需要:
1。Autopass 卡
2。申请者护照副本
3。到柜台填写一张Autopass Card Refund Form
*余额不会当场还钱给你,而是过后才把钱(支票?)寄去你家。

Autopass会在五年后过期,如果你五年内还想再进新加坡,可以留着。

再总结一下收费
2017年12月的价钱,如时间相隔太远请参考新加坡官网

如果发现我的分享有错,请留言让我知道哦!
如果有什么问题还是不大清楚,可以留言问问我,如果我知道我乐意帮忙。

下一篇,我再分享去特定的旅游景点该把车停在哪里比较划算吧~


13 条评论:

  1. 哇,你写得好详细!
    改次如果自驾去新国,可以参考你这篇文章了,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我可是做了很多功课呢。。嘻嘻
      明白那时东拼西凑找资料的苦,所以全部记录在这里,帮助以后想自驾游的朋友。

      删除
  2. 好詳細,很有幫助,給一個贊贊👍👍

    回复删除
  3. 请问需不需要带保险文件还有car registration文件?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迟了回复你。是的,要带着

      删除
  4. 请问如果autopass还没expeired,是不是每一年都会更新有10天免费vep?

    回复删除
  5. 如果我是星期五晚上進入新加坡,星期一才出來jb,那我是不是要給星期一的一個s35,還有我的車從來還沒進入過sg ,10天free 是包括星期六和日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我真的不大确定。
      没有进入过sg,你是可以VEP free 的

      删除
  6. 你好,车辆保险在哪里买,是有指定的保险公司么?车辆保险听说得提前买好,没有保险是不让过关的,我不是马来西亚的车,新加坡又没有朋友帮助买,该怎么办?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马来西亚的道路上的车辆都是需要买保险的。所以如果是马来西亚车基本都一定已经有了车辆保险。其他国家的我就不确定。不好意思,这方面帮不到你

      删除
  7. 请问进入新加坡需要带上车卡吗?

    回复删除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