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前言

应该所有妈妈跟我一样
一直心急的期待小宝贝可以开始副食品的一天
想象小宝贝可以和爸妈一起在餐桌上享受美食的美好境况
但是!你知道那些优雅的背后是通过父母和孩子在家多少的训练才得回来的吗?
爸妈是要经过多久“跪妇/父”的生活才换回来的吗?

还记得小猪在四个月时儿科医生说如果小猪开始对大人的食物开始感兴趣就可以让小猪吃副食品了。
但是以野公主所知,全母乳宝宝应该6个月才开始副食品不是吗?
就和野妈咪讨论,野妈咪说医生是专家,我们应该相信专家。
于是我就买了4个月宝宝可以吃的米糊让小猪试试。
根据指示把米糊掺进母乳中用奶瓶喂,其实这是一项非常错误的事!!
米糊只可以用汤匙喂,不可以用奶瓶灌,会有呛到的危险
小猪抵死不从,哭得死去活来,最后我用汤匙喂她也一边吃一边哭。(想起真后悔)
既然小猪还没有没有准备好,我就把米糊收起来!等她6个月吧!!
反正小猪以后会有很多时间可以吃,不用急于一时。
毕竟是新手妈妈,总会有很多错误的时候。

在小猪四个月时,我有一直上网查看关于副食品的资料
什么十倍粥?还有好多好多资讯,看得眼花缭乱
其实4个月开始副食品的大有人在,要自己观察宝宝的情况。
要自己看看宝贝是否准备好。
每个宝宝不一样,同一套未必适合每一个宝宝。
爸妈要自己观察清楚。

首先,有个关于副食品的观念爸妈们必须清楚。
“副食品”只所以被称为副食品,是因为一岁前奶依然是宝宝的主食,副食品只是让宝宝学习感受食物,学习如何咀嚼与吞咽。
直到一岁后,奶就会退位成为副食品,多元的食物就是宝宝主要的营养来源了。
所以有很多婆婆妈妈误会,母乳在六个月后就没有营养了!!(你一定有听过)
其实这是对母乳最大的误解(母乳表示无辜)
母乳不是到6个月就没有营养,而是宝宝6个月后,单纯母乳的营养已经不足够给与宝宝成长的能量,宝宝必须通过多元的副食品来摄取更多的营养。
世界卫生组织(WHO),鼓励妈妈母乳喂养至孩子两岁。
这是因为宝宝的免疫力在前6个月是从母体带着来的。
6个月后,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所以必须通过母乳加强身体里的免疫细胞。
直到宝宝两岁,免疫系统才会把新兵训练好。
所以有医生称6个月到两岁是宝宝的“免疫系统空窗期”

关于副食品,目前有三个选择
一个是传统喂食断奶(Traditional Weaning. TW)
一个是宝宝主导式断奶(Baby Led Weaning, BLW)
一个是传统喂食+手指食物(Traditional Weaning+Finger Food, TW+FF)
分别是BLW是没有把食物打成泥或粥,一开始就给原型的食物给宝宝自行探索和学习咀嚼的能力。
科学家最新研究,人应该先学会咀嚼再学会吞咽。
而且咀嚼对宝宝有很多好处。
BLW 必须做很多很多的功课。
更多关于BLW的资料,请参考我部落格右下角的链接。
而TW就是传统的喂食宝宝食物泥或粥品。

我其实是个相信科学的人,也希望科学喂养小猪。
所以一开始我是选择BLW的方式。
但是因为我上班时小猪交由家婆照顾
和家婆多次讨论,也让她看了听了很多关于BLW的资料后,
家婆还是没有办法接受BLW的观念。
于是我就退而求其次,用TW+FF的方式开启小猪的副食品之路。
TW+FF的意思是平时正餐时间让家婆喂小猪吃米糊,我放工回来就让小猪吃finger food,练习咀嚼的能力。
曾经我很担心小猪会不会混淆,因为吃粥就直接吞,而finger food则是需要咀嚼再吞。
野妈咪就开导我说:“你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她会自己适应的”
果然小猪对吃真的有天分,tw+ff她自己都处理得很好。
可能一开始我有先让她BLW了一两个星期,所以就算吃粥她也会咀嚼了才吞。

不管你选择BLW, TW 或者 TW+FF,这是我们父母认为给我们孩子最适当的方式。
请不要去指责其它父母认为他们的方式不对。
就像我所说的,每个孩子的个性不一样,适合的方式也不一样。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定对的事,只有最适合的方式。
孩子是我们的,我们才知道什么最适合我们的孩子。

就像哺乳一样,没有哺乳不代表你就是不好的妈妈。
孩子是自己的,选择是自己的。

还有,不管TW或BLW,我们都要先学会小儿哈姆立克法
喂粥也会有噎到的风险,更何况小孩有时候不留意就把小物放进嘴巴
所以小儿哈姆立克法不是BLW的父母才需要学习。

那宝贝有什么表现才是准备好开始副食品呢?
1。宝宝至少六个月了
2。宝宝可以用最少的support就坐直或可以不需要support就可以自己坐直
2。Tougue Thrust Reflex 吐舌反应消失(吐舌反应是宝宝本能保护自己的方式,如果你把汤匙放进宝宝嘴巴他会用舌头顶出来,那就是还没有准备好)
4。宝宝对食物感兴趣,最明显的就是大人吃东西时宝宝一直想抢

最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宝宝觉得吃东西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大家都喜欢开心的事不是吗?
祝宝宝们~用餐愉快~


6 条评论:

  1. 不管选择什么喂食方式,最重要宝宝和妈妈都开心满意,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哦~不要问我是什么派妈咪?
      我是开心派妈咪~哈哈哈

      删除
  2. 我也是给小芝芝6个月才开始副食品的~~ 
    我一直强调米糊是不可以瓶喂,我家婆说可以可以,不过到目前我还是赢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最近工作比较忙,迟了回复
      家婆们很头痛,最近的媳妇都不听话。。。哈哈

      删除
  3. 妈咪开始写前言啦~哈哈哈!!!我这个星期打算弄十倍粥给她吃~看看她适应没有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为了你特地写的咧~
      等我一下,我会努力生第二篇文的。哈哈
      你的十倍粥吃得如何?

      删除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