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新生儿黄疸,向偏方说NO!!

在怀小猪时,政府母婴诊所的护士和私人妇产科的医生都纷纷提醒我,因为我是O型血的妈妈,小猪有黄疸的几率会比较高,要我多注意。

“O型血孕妇溶血是当母亲血型为O型,孩子为A型、B型发生的溶血反应,母亲体内含有抗体A或抗体B,抗体进入胎儿体内,破坏胎儿红细胞,产生溶血。当胎儿遗传了父亲的血型基因,而母亲缺少这种抗原,如果母体免疫抗体进入胎儿血循环,与孩子红血球上的血型抗原结合,就会引起孩子溶血性贫血和黄疸。但并不是所有母子血型不合都会引起血溶现象,O型血孕妇溶血的发病率为2~2.5%,新生儿溶血表现为生后一两天内过早地出现黄疸且迅速加重。” ~摘录自PC baby 百科 http://baike.pcbaby.com.cn/qzbd/9338.html

所以在小猪面世时,我就有主动质询小儿科医生。
医生当时有观察小猪的身体,她说很少很少,身体在阳光下看到一点,如果脸也黄才严重,要我回家自己观察。
医生也说我生小猪时,小猪卡在产道有点久,导致头有点肿也会导致黄疸。

先与大家分享一下新生儿黄疸的种类:(资料来自嗯姑姑哺乳讲座)
1。生理性黄疸 Physiological Jaundice
  • 出生后第3~5天出现
  • 几乎每个新生儿都会有黄疸
  • 尤其是华人、日本人、韩国人
  • 宝宝血液中有大量血红素,出生后多余的血红素会被破坏分解,产生大量胆红素
  • 新生儿肝脏尚未成熟,胆红素容易蓄积体内
生理性黄疸,怎么办?
  • 尽早开始哺乳
  • 频密哺乳
  • 避免喂水
  • 如果排便量太少,挤出来喂
  • 晒太阳,但避免直接照射
  • 若太爱睡,弄醒宝宝 = 脱掉包布,脱掉衣服,抱直,脱掉尿片
2。病理性黄疸 Pathologic Jaundice
  • 刚出世或24小时内即可见
  • 程度严重
  • 妈妈和宝宝的血型不合(Rh, ABO)
  • 早产/G6PD宝宝
  • 排白色粪便,怀疑是胆道闭锁症
病理性黄疸,怎么办?
  • 宝宝需要进行治疗,但无需干扰哺乳
  • 妈妈应照常开始哺乳,并继续哺乳
  • 生病宝宝比健康宝宝更需要得到母乳的好处
  • 若无法亲喂,妈妈要勤劳挤奶以维持奶量
  • 向医院借用医院级挤奶器
3。延长/母乳性黄疸 Prolonged/Breastmilk Jaundice
  • 通常在产后第二周开始
  • 维持好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 宝宝状态良好,能吃能拉能睡能玩,小便清澈
  • 因为母乳中的某样物质减慢肝脏分解胆红素
  • 新的研究发现,胆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 (Bilirubin as an Antioxidant
  • 继续哺乳不会造成伤害
完善的资料请看以下两个连接



在小猪出世后第四天,很明显看到小猪开始黄了
下午KK的护士来检查,肉眼确认小猪有黄疸,写了一张纸要我带小猪去KK验血
我只好急call在工作的猪先生回来带我们去
看到自己的宝贝被针刺,真的心痛死了 >.<
幸好小猪只是哭几秒
立刻就可以拿到验血报告,8.6mg/dL指数有稍微高
但是不需要照灯可以回家继续哺乳然后过两天再来验血
医生叫我每两个小时弄醒小猪喂母乳
母乳是轻微的泄剂,小猪多排便就可以快速把胆红素排出体外



然后差不多每两天回去验血,直到第11天指数掉到5.2mg/dL医生宣布不用回诊了
我在医生面前冲口而出:“Thanks God!!”
医生也笑😂
依照情况来看,小猪是生理性黄疸-出世后3~5天出现,1~2个星期里面自动痊愈(早产儿需要3个星期)

我们有让小猪去晒一晒太阳
注意:要在早上8点到10点的太阳,稍微晒个几分钟就好了。要拿尿布遮住宝宝的眼睛,不可以离开宝宝

我依然有吃很多姜,只要明白黄疸的原因,就明白其实黄疸真的跟妈妈饮食没有关!!


新生儿胆红素超过5.0mg/dL就诊断为黄疸
需要照灯治疗的指数是:
  • 25~48小时的新生儿,胆红素指数超过15mg/dL
  • 49~72小时的新生儿,胆红素指数超过18mg/dL
  • 超过72小时的新生儿,胆红素指数超过20mg/dL
这些资料仅供参考,还是建议听取专业医生的意见

其实写这么长,是要各位新手爸妈不要让孩子试任何的偏方
请复习以下文章
家中长辈都是爱孩子的,但是因为专业知识不够,才会听信偏方
我们要解释给他们明白
如果真的谈不了,可以去看医生时把长辈带上
通常医生说一句好过我们说一百句

孩子是我们的,我们有责任保护他/她

最后我还是要强调
六个月前的宝宝,除了母乳和配方奶,什么都不要给!!不要给!!不要给!!

3 条评论:

  1. 我觉得,偏方要给可以,宝宝是自己,自己负责,不要假厉害去教人家用偏方就好(我很讨厌这种人,尤其宝宝妈咪没有来问你意见的时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还是坚持立场不要给,因为很多宝宝真的因为偏方而受苦。没有科学根据真的很可怕。虽然说自己负责,但是有事时后悔真的来不及。
      其实有些人真的热情过头,又不会看人脸色。。呵呵

      删除
    2. 我的意思是,我是不赞同给偏方的,自己可以坚持不给,但是不要去鸡婆别人给不给,毕竟如果不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尊重孩子的爸妈比较好。

      删除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