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公主的背奶生活

背奶是什么意思

母乳喂养之风迅速流行当今社会。为了不影响事业,同时还要保障宝宝有绿色安全的食物来源,越来越多妈妈选择背奶。“什么牛奶都不如妈妈的奶”,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开始把专业的吸奶、储奶器具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一系列流程,晚上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这样的行为简称为背奶。
摘录自http://baike.pcbaby.com.cn/qzbd/9180.html

2016年9月21号
我回到职场上工作,为了确保小猪依然有母乳可以喝,我开启了我的背奶生涯。
很多必须回到职场上工作的母乳妈妈,也和野公主一样为了自己宝宝的口粮必须背奶。
野公主有自己的代步工具,其实还不算艰难,有些妈妈必须坐巴士挤LRT,甚至在新国工作的妈妈也不言弃,我更没有放弃的理由。

结束了小猪夜奶的地狱生活,我也没有亲喂小猪的机会了,渐渐的我变成了全挤妈妈,就算小猪在身边我还是要挤奶给她喝,其实觉得有点多余。
但是想想,以后没有离乳的烦恼,也没有奶睡的问题,瓶喂就瓶喂吧~至少我们也拥有过亲密的时光💓💕
缺点是我去到哪里,挤奶器就必须跟到哪里🤣

*我没有鼓励亲喂或瓶喂的立场,只要妈妈觉得哪种方式比较舒服比较有信心就可以了。

那,背奶妈妈需要带什么东西呢?

1。保冷袋+保冷剂

野公主的公司没有冰箱,所以我的保冷袋必须可以耐上11个小时。

我的好朋友送了我一个Pigeon Fridge on the go的Cooler bag
拿过出街耐6个小时没有问题,但是我第一天上班,11个小时后里面的保冷剂已经完全溶解,我的母乳也几乎回到室温了。(其实那个保冷袋也只是写着耐6个小时而已,是我自己期望太高)
吓坏我~我以为我的母乳不能要了,上网询问其他妈妈,妈妈们说自己试一下没有怪味,还是可以给小猪喝。

最后集合网上妈妈的建议,我去Daiso买了两大一小保冷剂,再加上Daiso的粉红白点保冷袋,从此以后我的母乳都能安全的回家了。
只花了RM5.3x4=RM21.20

接下来,就算我把母乳拿出门一整天,回到家母乳还是冷的,至少可以耐12个小时以上。


然后问题又来了,虽然自己驾车,我也还是得拿一个手提袋,一个水壶袋和一个保冷袋。
满手都是东西,有时候显得很狼狈,尤其是又去买麦当劳早餐时,要腾出一个手拿热咖啡。

于是我就把手提包换成后背包,好像找回了上学的感觉 XD

V coool cooler bag
其实我很想要下手这个包包,下面是coolerbag,上面可以放pump和钱包等等。前面和旁边都有很大口袋装东西。
但是想下想下,小猪就7个月了,已经不值得投资了。
新手妈妈们可以考虑这个包包,我觉得蛮适用的。
我就等下一胎才买吧XP (有没有下一胎都还不知道)

2。挤奶器



我的挤奶器是Spectra M1,可以用single或double pump。
在家充满电,可以外出用4次(我按摩程式用5度,挤奶程式用2度)总共有5个level的力度。
下一篇再深入分享我的挤奶器。

挤奶器的袋子是在Daiso买的,本来是用来装extension wire,我却拿来旅行时装内衣裤,然后发现用来装挤奶器刚刚好 (^o^)d

袋子里面装有挤奶器主机和rubber tube,一支笔和一张label用的Sticker(刚好用完没有拍到),还有记得放几个存奶袋,有时候糊涂时忘记带存奶瓶可以派上用场。

我也换上了medela的valve,所以袋子里也带着membrane以防现在用着的不见或坏了。

其实袋子里还可以放得进两个存奶瓶的。

3。挤奶器喇叭,converter 和存奶瓶


Spectra M1自带的喇叭是接上一个宽口的挤奶瓶的。
但是懒惰的野公主觉得挤好奶又要倒去存奶瓶,又要洗瓶子很麻烦。
于是就买了一个converter,这样就可以少洗两个瓶子拉。哈哈哈

存奶瓶我推荐用milk planet的,还有五颜六色看了心情很好。
但是我觉得把奶装进去视觉上奶也变成瓶子的颜色感觉有点怪怪的。
所以我只选择白色的罐子,图案也好可爱的说。(请看下图)


我去daiso买一个盒子,把喇叭和配件装进去。
有时候赶着出门上班,来不及洗挤奶器时,就把配件装进盒子里,拿回公司再洗。

周末出门时,我就把这些一袋一盒四瓶罐放进一个有拉链的环保袋就出门去咯~

4。DIY奶瓶晾干架 + 奶瓶清洁剂


有些妈妈会在挤奶后把挤奶器用Tupperware或 ziplock bag收起来放进冰箱或Cooler bag,下一轮再用,然后下班回家才洗。
我不习惯这样用,再说cooler bag也不够大,所以我每次都洗好过热水再晾干。
如果你的工作环境是很多灰尘的,还是建议你用第一个方法。
晾干也要注意,清洁工人要喷杀虫剂时要收起来。

背奶其实真的没有想象中辛苦。

现在各大商场都有很完善的哺乳室,里面还备有热水和插头等等。
就算真的找不到哺乳室,也可以上车挤奶或用freemie。

只要有心,一切都不是难题哦~

4 条评论:

  1. 很仔细的分享呢~~
    和你一样,公司没有冰箱,我也是适用保冷袋来储存母奶~~
    我没有你那么坚持,我工作时间挤2次,有多少给多少咯,加油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还是不好意思现在才发现你的留言
      一起加油哦~
      我现在也是挤2次

      删除
  2. 我也是用Spectra M1,力度和你一模一样,哈哈~~我们又来5了,yeah~
    你还了Medela的valve会比较ok?
    那个V Coool cooler bag很美哦!多少钱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哟~这次要555加撞屁股了。哈哈哈
      换了medela的valve吸力比较强,而且原本白色的valve很容易就裂了,一点裂缝都会影响吸力。
      Spectra现在也有卖蓝色根medela一样设计的valve,而且比较便宜,我推荐你要换可以换spectra的蓝色valve。
      因为medela的valve不是每个喇叭都适合用。
      V coool bag 每个网站的价钱都不一样,你可以去11street, lazada 等地方看看

      删除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