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来了】家有新生儿该准备什么?食物篇 🍲

新生儿的食物最简单啦!
除了奶还是奶,只是视乎是母乳或配方奶。
我不神化母乳的功效,当然能提供母乳给新生儿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真的没有办法就不要像我当初一样,压力得差点得忧郁症。
别让母乳逼死新手妈妈,新手妈妈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真的不只是母乳而已。
如果是全职母乳妈妈,可以选择全亲喂,这样连奶瓶都可以不用洗哦!

*重要提醒*
新生儿肠胃非常脆弱,除了奶不可以乱喂任何食物或中药。就算宝宝黄疸也不好乱试偏方,已经有很多宝宝受害。只要父母坚持,这是可以避免的!!很重要!!!



1。奶瓶 - 不管是瓶喂母乳或配方奶,奶瓶是必备的。市场上有各式各样的奶瓶,还有防涨风的等等。(防涨风的奶瓶里面有比较复杂的装置,我担心家婆不会清洗,所以就买普通的)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我选择这款奶瓶是因为他标榜他们的奶嘴很接近妈妈的乳房,可以减少乳头混淆的问题。而且最喜欢它是粉红色的(公主心)。但是其实良心建议,妈妈们可以只买一两个奶瓶备用,不用像我一样买整套。因为我发现很多宝宝会选奶瓶,有很多妈妈换了又换才找到适合自己宝宝的奶瓶。只是幸运的这样的情况没有发生在小猪身上(摸小猪头,乖乖)

2。奶瓶刷 - 如果像我买的小胖胖奶瓶,其实手可以伸得进去,我个人喜欢用手洗感觉比较干净。但是存奶瓶的瓶口很小,还是需要用刷子的。我买的奶瓶套装有附送刷子,就盒子上面右边那根,可以拆成一半,方便携带。

3。奶瓶清洁剂 - 尤其母乳特别需要。因为母乳的脂肪比较多,奶瓶会非常油。所以我有另外买奶瓶清洁剂,用温和的奶瓶清洁剂也会比较安心。

4。奶瓶蒸汽消毒锅 - 其实这不是必备品。很多妈妈说他们没有用到,都是煮一锅热水把奶瓶烫一烫就好。我就每一天都有用到,对我来说非常方便。宝宝奶瓶我还是觉得必须一天消毒至少一遍我比较放心。毕竟是她天天在用的餐具,母乳或配方奶又是高营养的物质,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煮水烫又要顾火我觉得很浪费我的时间(妈妈天天在跟时间赛跑啊~)我现在放工后,洗完挤奶器就把零件(除了rubber类)和奶瓶存奶瓶等一并放入消毒锅,放水开电我就可以去洗澡。洗完澡就消毒好了,我习惯过一轮热水再把东西放上晾干架就很快干了。如果没有过热水,附在奶瓶上的水蒸气水珠是很难干的。


5。温奶器 - 这也是很多妈妈说买了放在store room生灰尘的电器。她们说用一个杯放热水温奶比较方便。这款是两用的,可以在家或放上车用(有附车用变压器)。对我来说是非常实用的,除了它温奶真的比较慢之外(或许其他品牌会比较好,我不确定)。买温奶器要确定你买的奶瓶放得进去,我的小胖胖刚好放得进这个温奶器。但是其实我都用存奶瓶温奶(要确认你的存奶瓶可以用作温奶,有些牌子不可以用作温奶,要小心!)我家婆除了小猪,还要顾其他三个孙子,又要做家务和煮食,有一个温奶器对她也比较方便。一开始小猪喝奶时间不稳定,她又急性时,我家婆是用杯+热水的方式温奶比较快。渐渐小猪喝奶时间稳定了,也比较听得懂人话,哈哈~ 我家婆才习惯用温奶器。因为不用一直煲热水比较省时间。现在距离小猪喝奶时间半个小时前,我就会从冰箱把冷藏奶放入开了40度C的温奶器,半个小时过后温度刚刚好喂小猪了。如果要快就可以把温度设置在70度C,大概10分钟内就可以了,但是要一直拿奶瓶上来摸一下,以防温得太热。(母乳最好的回温温度是少于40度C,才能保全里面的营养) 100度C的设置是用于消毒小样的零件如奶嘴用的。


6。奶嘴 - 奶嘴我比较喜欢这类全rubber的。一开始我有两个奶嘴,一个是全rubber的USbaby,一个是买奶瓶送的粉红色奶嘴。一个放楼下白天用,一个放楼上晚上用。但是粉红色的奶嘴时常吸得小猪的脸上有个印。我不确定是不是因为她的脸颊太多肉XD 最后我就把奶嘴全换成USbaby的rubber奶嘴。就算小猪趴着吃奶嘴我也不怕她脸去亲地上时,奶嘴的硬塑胶伤到她。这个奶嘴我大推

7。奶嘴链 - 因为奶嘴的颜色是透明蓝色的,我家婆整天投诉掉在大理石地上很难找,于是我就买一个奶嘴链。

8。附盖小杯子 - 温奶器有附送一个附盖小杯子,用于消毒奶嘴用的。我就拿来装食用水,每次小猪睡醒没有用奶嘴时就把奶嘴浸在食用水里,比较卫生也不会把奶嘴东放西放找不到。

9。奶瓶晾干架 - 我买anakku的可折叠晾干架,我大爱!!

10。配方奶粉 - 曾经小猪也是半母乳宝宝,我也是有给配方奶然后努力追奶。这里我有一个小提醒,有些妈妈说配方奶很甜怕喂了宝宝就不爱母乳了,就自行把奶粉的分量减少增加水量,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错误又危险的做法。说明是配方奶,那就是科学家把比例和营养价值都配好了,然后妈妈加入适量的水调合让宝宝饮用。如果妈妈擅自改了奶粉和水的比例,那也就改了配方奶的配方,长期下去宝宝可能会营养不良,这样也增加了宝宝对白开水的摄取量,进而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

提醒:无论是母乳或配方奶宝宝,都不需要额外喝白开水。(看清楚哦!是不需要不是完全不可以)如果妈妈真的觉得有必要还是可以让宝宝喝一点洗洗嘴巴,但是不可以过量。那是因为新生儿肾脏还没有发育完成,额外的水分会增加肾脏排水的负担。而且白开水是没有能量与营养成分的液体,当宝宝喝了白开水有饱足感,就会减少他摄取母乳或配方奶的分量。所以白开水是不需要的。

11。奶粉分装盒 - 有52天小猪是半母乳,我们是在出门和半夜喂配方奶。小猪还有夜奶时,半夜跑下楼泡奶是很累的,于是我把奶粉分装在奶粉盒里,这样我不用半夜在那里算一匙两匙奶粉,开盖倒奶粉,放热水和冷水就可以了。


12。保温壶 - 我有买上图的保温壶,但是不懂出了什么问题,保温能力很差,而且加了热水蛮重的,于是现在躺在我家抽屉。现在出门我就带着左边那个大杯+thermos保温壶温奶。如果只是去靠近的地方或可以轻易拿热水的地方我就带象印焖烧杯,不用带大杯占包包位置。

13。小水瓶 - 装冷水半夜泡奶用

14。哺乳用品 - 挤奶器、存奶瓶、存奶袋 (我会另外写一篇文章分享关于哺乳用品)

最后,新生儿只能喝奶!新生儿只能喝奶!新生儿只能喝奶!

很重要所以要说三次

还剩《住。行》两篇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