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来了】家有新生儿该准备什么?衣物篇 👚

各位新手妈妈应该也跟当初的野公主一样,当知道肚子里怀着一个小生命时,就开始雀跃的想要准备什么东西给小宝贝。
说明是新手,当然毫无头绪啊~~~~
当时我是在网上一直钻,所有新生儿必备的清单我都看过了,就是要确保在小猪面世前把东西都准备好,不然要用到时叫爸爸去买还是会不放心。
不过现在其实网购也非常方便,坐月子的妈妈在家也可以买东西,只是问题是要等寄货,如果急用的就来不及了

这篇文章就让我以《衣。食。住。行》的角度分享一下我们为小猪准备的东西吧!

衣物篇

全部衣物都是恩典牌❤
小猪非常幸运,有好多的恩典牌衣物。在小猪面世前我没有买任何一件衣物给她,全部都是穿表哥表姐的。也有个说法,说新生儿穿其他健康宝宝的衣物,也会受到祝福健健康康长大。


1。小帽子 - 小婴儿刚出生时头上头发不多,又刚从温暖的母体出来,还是必须让他们戴一顶小帽子保暖以免着凉。护士会用包巾把宝宝包好,可是我真的手残不会包,所以帽子是最方便的选择。小猪因为还算多头发的,在家就没有帮他戴帽子,只是出门时还是要记得帮宝宝戴个帽子哦!

2。包巾 - 现在市面上充斥着很多不同牌子不同布料还附上可爱帽子的包巾方便妈妈选择。而抠门的妈妈如我,就只是用布尿布(那种四方形白色大大片的)把小猪包起来就好。然后小猪的两支小手还常常挣脱出来。用包巾的用意是把宝宝包起来,模拟宝宝在子宫里狭窄得空间,增加宝宝的安全感。其实个人认为用透气的布尿布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其实宝宝的体温是比我们大人高的,很多妈妈会误会要把宝宝包得热热的宝宝才不会感冒。但是妈妈们,这是四季如夏的马来西亚啊~~你热宝宝更加热,其实只要用一条透气的布尿片包住宝宝就好了。(但是如果在冷气房里就另当别论咯!)
休想包住我

3。短袖衣+短裤 - 猪妈妈是个非常害怕宝宝热的人(跟一般婆婆不一样吧!),所以小猪回到家后,白天就是穿短袖加尿布,然后外面包着一张尿布罢了。因为穿布尿布,所以小猪是没有穿短裤的。

4。长袖衣+长裤 - 晚上小猪还是跟我们一起睡冷气房,所以傍晚跟小猪冲凉后就换上长袖衣,但是下半身依然是一条尿布。哈哈哈~ 当时堂姐们来探望未满月的我们,看到晚上9点钟小猪依然穿着清凉的尿布,快吓死了!!差点没把我这个妈妈打扁,快手快脚帮小猪穿上纸尿布和长裤,再把她像“薄饼”一样包起来XDD

5。传统布尿布 - 现在其实有很多环保尿布了,就是外面是一件防水的裤子,里面是一片超吸水的cotton布,可以让爸妈们省一点纸尿布的钱。我有询问家婆是否想用这种环保尿布,家婆说她用不习惯这种新的东西,最后还搬出多达50条的传统布尿布出来给我,听说有些还是以前猪先生用过的。

6。安全扣针 - 既然都用传统的布尿布了,就把传统延续下去,用回传统的安全扣针吧!哈哈。。其实妈妈们现在市面上已经有比较安全的类似下图这种,但是我本身没有用过,不懂孩子动来动去时会不会脱就是了。
source: http://www.naturalbottoms.com/Products.html
7。纸尿裤 - 晚上睡觉时小猪还是会穿纸尿裤的,以免影响她睡眠妈妈我也不用一直换尿布嘛~ 小猪是用了两包new born的尿布,然后大概4包S size,到现在就要六个月用了两包M size。只是晚上和出街才穿哦!如果是全天候用纸尿裤的宝宝,用量应该要更多,尤其是母乳宝宝满月前就真的一直帮他抹大便罢了!

*这里有一个小贴士,如果有亲戚朋友想送礼,请不要害羞就请他们送纸尿裤吧(现金更好XD)。与其送衣服礼盒,送纸尿布真的比较有用。奶粉最好不要,因为会过期加上孩子不一定适应某个牌子的奶粉。我们就是坦白叫猪先生的同事送纸尿裤,真的帮我们省不少哦!

8。手套+脚套 - 新生儿因为满月前不可以剪指甲(我不知道是谁规定的),所以一定要穿手套保暖加以防把自己刮成花面猫,脚套更是需要,因为中医角度来说,脚底是容易进风?的地方,所以宝宝一定要穿脚套。满月后我就帮小猪脱掉手套了,但是要勤力帮她剪指甲。这时候小婴儿开始用触感去探索世界了,所以把手套脱了,小猪的手真的有比较灵活哦!

9。legging + 袜子 - 出门时我喜欢带备一条legging,因为我们喜欢给小猪穿哈衣(穿起来像粽子好可爱),legging包含裤子和袜子了,这样可以随意跟着环境的冷热帮小猪穿裤。如果比较热的地方就穿袜子就好了。但是满月前的宝宝还是建议出门穿一条长裤。

10。手帕 - 我大概洗了20条手帕备用,因为新生儿可能会一直溢奶,要时常换。然后准备一条手帕冲凉用。

11。薄毛巾 - 野妈咪买了薄薄却非常吸水的毛巾给小猪,很好用。小猪一天冲两次凉,毛巾很快干也防止霉菌的滋生。

12。大毛巾 - 野妈咪也有买一些普通厚度的毛巾,我们就拿来当小猪的被。

13。洗衣液 - 小孩子的衣服最好和大人的分开洗,洗衣液也要用比较温和的避免宝宝皮肤敏感。

14。湿纸巾 - 我们买的湿纸巾都只是出街用,家婆说有化学物质,她喜欢用清水和棉花擦小猪屁股。既然家婆乐意,我当然最高兴了。温和又安全

15。一卷棉花+小桶 - 买一卷棉花回来自己撕成一团团,然后用一个小桶装水帮小猪擦屁股。新生儿因为要排胎便,所以一天会大好多次,新手妈妈要有心理准备一直要擦屁股。。哈哈

16。圆棉花 - 去买一包已经卷成一颗颗球状的棉花,冲凉时帮宝宝擦一擦舌头和压一压牙龈。

17。Baby Shampoo - 小猪因为有皮肤敏感的问题,所以不能用普通的shampoo,因为shampoo里的起皂剂会破坏宝宝皮肤天然的保护层,让过敏更严重。导致我在娘家用小猪表哥的shampoo帮小猪冲凉后,受不了小猪身上的香精味。

小猪因为湿疹的问题去看医生,晚上了嘛~当然让她穿长袖长裤外加手套脚套出么啊!然后就被医生笑说:“你们不热吗?既然自己都穿短裤短袖干嘛把宝宝包到这样?”
医生说我们马来西亚人很奇怪,明明自己很热穿短袖,却又把宝宝包到那么热?
更奇怪的是,晚上睡觉吧冷气开到很强,然后买厚厚的被把自己包起来,这样不是本末倒置吗?
所以真的不要再把宝宝包得那么热了,只要摸摸宝宝的手脚没有冷冷的,那就是适合他的温度了。
新手妈妈们,记住咯~~这里是马来西亚阿~~

野公主本来就啰嗦,当妈后更加啰嗦,不知不觉又写到长篇大论了。
其实我是想尽量解说那些物品的用途,再让准妈妈们自己斟酌哪些需要?哪些是多余的?

我会尽力快点完成《食。住。行》三篇文的

你们要等我啊~~ (如果等不及还是可以先去生宝宝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