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求生之道之《听》

在候文咏作家的书中《我就是忍不住笑了》看到了一段故事
很值得跟我身边像我一样,在职场上已经不是初生之犊
但也称不上德高望重的上班族分享
sources:http://www.d.umn.edu/~cspiller/pictures/listen-symbol.gif
『听力的故事』
第一级听力:不但听懂上级交代的事,而且能完整地执行。更重要的,听的人还明白上级的企图,并且预想下一步。拥有第一级听力的住院医师几年后多半是开创型的领导人物

第二级听力:能听懂上级交代,并且忠实地执行,但对于下一步的计划,没有太多的想象力和意见。这种人,机缘具足的话,将来也可能是收成型的领导人物。

第三级听力:听懂了上级的交代,但是执行的过程往往马马虎虎、大打折扣。拥有第三级听力的住院医师,只能交代他做简单的事,并且要随时为他善后的准备。这种人才,除非上一代有产业或非凡的背景,并且拥有很好的员工、部属,否则,职场上多半只能升迁到一定的格局。

第四级听力是最糟糕的一种,是完全听不懂、或不听,就凭着自己的意见胡乱处理......


在工作的时候,每次我做presentation,我director总是问我如果plan A 走不成那plan B 是什么
说实在,我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都很不耐烦,心想如果“我会plan B 我就不用走plan A 了啦!”
nah!这个是不良示范,是不成熟的行为。
跟我上司讨论后,我开始明白,每次都要给予人家plan B,这是因为当人家知道你有plan B,会对你比较有信心,知道你如果第一个选择不成功,还有第二条路走,至少你的客户会比较有安全感。(不是只有爱情才需要安全感的。。哈)
如果你真的想不到plan B,你也要自己创作一个出来唬人先。。这是presentation生存之道 XD

看过了候文咏的故事,我告诉自己要当第一级的听力
除了尽力执行任务,也要多想下一步
毕竟我们不是机器人,不要让人踢一步走一步

工作踏进第三年,从浑浑噩噩的混饭吃到今天的突然惊醒
知道自己不再能留在最低层的楼梯,而是要慢慢的往上爬
除了会执行上级交代的任务,也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和帮忙做额外的工作
在工作之外,要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

很多社会新鲜人会认为自己做完自己的份内事就好,不是自己工作领域的事就充耳不闻
当有同事需要他帮忙时,他会很不情愿而且心里呱呱叫
认为自己多做的事也不会得到别人的赏识
但是,他们都忽略了,当你做得多,学得也更多
就算是影印资料,至少你学会了操作影印机
当以后你高高在上时,不代表你不需要学会怎样使用影印机
凡事从低学起,一定对自己百利而无一害的~

我觉得我最大的进步是不会在每天睡醒后心不甘情不愿的去上班
而是已经适应了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为了赚钱,也是为了让自己在生活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如果你现在在第一年的职业生涯
相信我,再给自己一点时间,你会明白自己的价值
也会明白自己这几年其实真的学习了很多
不止工作上,生活上也是
毕竟生活和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既然我们需要依赖工作来养活自己
那为什么不要把工作当作是一件有趣的事呢?

要让工作有趣。。第一步:让自己对工作环境有归属感
那就从布置自己工作台开始吧!
这是我工作的地方,虽然有点乱。。但是至少不会那么沉闷嘛!嘻
如果可以,我还真想粘一张“禁止老板进入”的告示。。。哈哈哈

1 条评论:

  1. 想要拥有自己的孩子但无法生,我和老公非常失望,也去试了很多家有名的代孕,都未有结果,后来听朋友介绍,去了一家尝试,真的成功了,年龄绝对没有限制,我终于拥有了自己宝宝,且还是双胞胎呢,真高兴,非常满意这家的服务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欢迎来询问哟。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回复删除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