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乳(2):早餵常餵正確餵‧乳汁迅速分泌‧哺乳更順利

野公主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有亲眼看过堂嫂堂姐们哺乳。
但是最后都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奶或乳腺诸塞而放弃哺乳。
在那时候的网络资讯还不是很发达的时候,的确很多人不知道哺乳的好处,而白白错过了给孩子最佳营养的黄金时段。
可能很多婆婆妈妈都会说我们小时候也是没有洗母乳,还不是健健康康长大。
话虽如此,妈妈们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既然知道母乳是孩子的成长圣品,何不尝试哺乳呢?
当然专家都会建议,如果心理上真的负荷不了那层压力,新手妈妈还是以身体为重,有健康的生理和心理才能给宝宝最好的保护!
妈妈们,加油哦!

♥♥♥♥♥♥♥♥♥♥♥♥♥♥♥♥♥♥♥♥♥♥♥♥♥♥♥♥♥♥♥♥♥♥♥♥♥♥♥♥♥♥♥♥♥♥♥♥♥♥♥♥♥♥♥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包素菡)

(吉隆坡訊)哺乳是人類最自然且歷史悠久的哺育行為,不過,產婦分娩後的乳汁未必如自來水般,即開即有,因此哺乳專家提醒,要成功哺乳者必須把握“早餵”、“常餵”和“正確的哺餵方式”三大步驟,那麼乳汁就能迅速分泌,並且源源不絕。
兒科兼母乳顧問古瑞莉醫生指出,要成功以母乳哺育孩子的媽媽必須緊記三大步驟,即“早餵”、“常餵”和“正確的哺餵方式”,當然,家人的支持和幫助能夠讓媽媽順利哺乳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醫院裡媽寶同房方便餵哺
她解釋說,媽媽在產後儘早開始哺乳,通常產後半小時內就可以開始哺乳,讓寶寶吸吮乳頭約10至20分鐘,並全天達到哺餵5至6次。
她聲稱,在醫院裡,媽媽必須和寶寶同房,方便媽媽在生產隔天后進行每半小時或2小時哺乳一次。這意味著媽媽一天需哺乳10至12次,而哺餵需時20至40分鐘,甚至更久。“其實,哺餵初生嬰兒不需要限制時間或次數,寶寶要吸就餵(feed on demand),盡可能滿足寶寶的吸吮需求,如果寶寶還沒有滿足就放下,寶寶會大哭。”
不限時次數
滿足寶寶吸吮
她提到,有時候寶寶頻密吸吮未必是肚子餓,而是為了尋找安全感,所以她建議媽媽讓寶寶吸吮至嘴巴鬆脫乳頭後,再更換另一邊的乳房哺餵,讓寶寶獲得最大的滿足。
她進一步說明,讓寶寶頻密吸吮的另一個原因是刺激乳汁的分泌,“我們必須瞭解乳房的結構和乳汁的分泌,只要讓寶寶不斷地吸吮,媽媽被吸吮的感覺就會輸送到腦部,然後分泌出泌乳素(Prolactin)和催產素(Oxytocin)的荷爾蒙,越多的荷爾蒙就會分泌更多的母乳,要如何得到這些荷爾蒙呢?就是要給寶寶多吸,寶寶也會知道下一餐有更多的母乳而頻密及用力地吸吮。”
頻吸吮母乳量更多
換句話說,當寶寶吸吮乳房時會刺激乳暈末梢神經,使腦下垂體發出分泌泌乳素和催產素的命令;當泌乳素和催產素經由血液輸送到乳房時,就會使乳腺細胞分泌乳汁,這個過程也稱為“泌乳反射”。因此寶寶吸吮得越多,母親分泌的奶量也會越多。她補充,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母親純母乳餵養嬰兒長達6個月,嬰兒6個月後開始輔食後仍可繼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更久。
觀察大小便次數
確定寶寶喝得飽
由於哺乳時沒有看見孩子的吸食量,所以哺乳媽媽可能不知道孩子是否喝飽,對此,古瑞莉醫生說,媽媽可以從孩子大小便次數來確定孩子是否喝到足夠的母乳。
她解釋說,全親餵的母乳寶寶如果每次喝奶喝上一個小時、喝奶後睡覺一小時、每日小便至少五次及大便,而且體重增加,這就證明孩子有喝到足夠的母乳。
至於有些人建議哺乳媽媽把母乳擠或泵出來以奶瓶餵食就可以知道孩子的食量了,古瑞莉坦承,嬰兒吸吮母乳的奶量不等同於瓶餵時的食量,所以哺乳媽媽沒有必要把奶擠出瓶來餵,以確定孩子的食量。再說,嬰兒的嘴巴是刺激泌乳反射最好的方法,而經常受到“刺激”的乳房自然就會有奶產,孩子肯定喝到足夠的奶量。
她提到,媽媽哺乳時必須確保正確的方式,如孩子嘴巴張開如金魚般,並吸住大部份的乳暈,孩子才能吸食到母乳。
她強調,如果哺乳方式錯誤,孩子不但吸不到母乳,還可能會因為孩子只吸住媽媽的乳頭而導致乳頭受傷。
漲奶應繼續餵哺
她說,產婦產後首三天輸出黃色且黏稠的乳汁稱為初乳,具有豐富的營養,不過,初生嬰兒的需求不多,而乳汁卻繼續分泌,所以產婦產後三四天會突然漲奶,這是正常現像,媽媽可以繼續哺乳。
“媽媽漲奶時應該繼續給孩子吸,如果孩子吸後還是很漲,可以用毛巾濕水冷敷,這樣媽媽會感到舒服,可以繼續哺乳。”
無法刺激荷爾蒙分泌
增加或退奶量無關食物
哺乳媽媽最常提出奶水不足及如何增加奶量的問題,一些人也認為某些食物有增奶和退奶的效果。古瑞莉醫生說,母乳不是靠吃,而是荷爾蒙分泌來決定多寡,她勸請哺乳媽媽不要過度相信食物能夠增加奶量或導致退奶,要增加奶量的要訣就是頻密親餵。
“有很多媽媽問我,要吃甚麼才能增加奶量,有些人認為喝木瓜湯能夠增加奶量,吃包菜或韭菜則會退奶,沒有這一回事。”至於一些媽媽指飲用了葫蘆巴籽(fenugreek seed)後奶量的確增加的問題,她坦承,的確有不少媽媽告訴她某些食物能夠增加奶量,但是她還是強調說,(在醫學上)食物無法刺激荷爾蒙分泌,所以要增加奶量還是得靠孩子頻密吸吮。
另外,針對一些傳統媽媽在坐月期間吃薑和飲用補酒可能對母乳寶寶不利的問題,她認為,如果嬰兒出世後沒有黃疸,哺乳媽媽可以食用薑、酒。
古瑞莉醫生接著說:“如果我說哺乳暫時不要吃薑、酒(讓嬰兒快速退黃),媽媽可能就不要餵奶了,這種坐月的飲食方式是華人傳統習俗,如果媽媽沒有照做,可能家人感到不舒服,所以媽媽坐月還是可以吃薑、酒。”
不過,哺乳媽媽應食用烹煮過的補酒或飲酒後至少2小時才能哺乳,避免酒精影響寶寶的健康。
坐月間可吃薑酒
她提到,許多媽媽也提出生病或服藥後是否能夠哺乳的問題,她聲稱,目前許多藥物對哺乳媽媽而言是安全的,最多只有1%的藥量會殘留在母體或母乳,影響不大,所以媽媽可以繼續哺乳。她也建議哺乳媽媽在看診或服藥以前可以咨詢醫生的意見,以便更安心用藥和哺乳。
至於孩子生病是否可繼續哺乳的問題,她說,孩子生病時更應該哺乳,因為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活性免疫抗體,有助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以對抗病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