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乳(6):乳汁分泌關連情志‧產婦解心結助順利哺乳

来到了最后一篇报道,也很清楚明了母乳的好处。
母乳中超过300种自然营养是配方奶那100多种加工营养无可取代的。
母亲除了要给孩子最好的,也要给孩子所需要的。
现在很多部落格妈妈都鼓励身边的朋友哺乳,孩子的免疫力也会通过母乳而提升。
我总相信自然的东西总是最好的,天地万物的创造,总有它存在的价值。
新手妈妈们要加油呀!!

♥♥♥♥♥♥♥♥♥♥♥♥♥♥♥♥♥♥♥♥♥♥♥♥♥♥♥♥♥♥♥♥♥♥♥♥♥♥♥♥♥♥♥♥♥♥♥♥♥♥♥♥♥♥♥

文章来源: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97137?tid=8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包素菡)

(雪蘭莪.巴生訊)情志病是情緒所引起一連串使身體不適的症狀,而情志失調則會直接影響內分泌。中醫認為,乳汁的分泌與精神情志有密切的關係,其中產後情志不暢問題是導致時下產婦無法順利哺乳的主要原因,而開導產婦就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只要產婦心結獲解,哺乳問題即能藥到病除,甚至不藥而癒。
多為情緒問題
中醫師吳家豪指出,他在臨床上接觸許多面對哺乳問題的病人,幾乎所有病人的疾病都與情緒有關,反而器質性病變的病人較少。
“根據我的經驗,因乳腺阻塞、乳頭受傷等器質性病變問題上門求診的婦女其實不多,反而是因為情緒導致無法哺乳(或順利哺乳)則有不少。”
他直言,哺乳本來就很辛苦,如果不計外在壓力,產後乳腺阻塞所引起的疼痛、紅腫,加上想要哺乳卻沒有辦法時就會更加痛苦。他坦承,如果產婦因為哺乳不成而鑽牛角尖,這將引起一系列的情緒疾病,包括產後憂鬱,這將使哺乳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壓力影響腦垂體
“很多時候,產婦或哺乳媽媽也會互相比較,常常在想為甚麼人家的奶量比較多、為甚麼人家哺乳這麼順利、沒有喂母乳是不是對不起孩子等的心態,好像在斗輸贏,其實有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
他指出,壓力影響腦垂體,而腦垂體正好主宰了內分泌,也就是雌激素、催產素、泌乳素等,所以在倍感壓力的情況下,產婦根本無法順利哺乳。
他聲稱,產婦在坐月期間除了面對哺乳的問題,還有許多外在的問題,例如親友頻密上門探訪和打擾、家婆或媽媽等長輩對哺乳的意見不斷,加上丈夫成為“夾心人”,無法協助解決問題,以致產婦必須承受所有的壓力。
“有些產婦面對少奶的問題時,就會想盡辦法要嘗試所有聽回來的偏方,當這些方法都一一嘗試後卻還是沒有幫助時,產婦自然就會非常沮喪,所以奶就更少了。”
他說,一旦病人所面對的問題如樹根般扎根太深,他就必須通過訴說(開導)的方式,把病人的問題引出,然後再用藥,那麼就能事半功倍解決病人的問題。
他勸請天下哺乳媽媽不要有比較的心態,如果真的無法哺乳也不要“強求”,否則會越來越壓力。
診治多發現情緒病
溝通多能釋懷效果好
中醫通過望聞問切就能夠知道產婦面對情志的壓力?非也,吳家豪醫師說,通常哺乳媽媽上門看診時只會說出表面上遇到的病痛問題,如果診治時發現情況並不如病人所說般嚴重時,他就會進一步詢問病人是否面對其他情緒問題,此舉能夠引導對方說出實情,並通過開導的方式提供治療。
他說,通常產婦上門看診時會先提出哺乳時面對的具體問題,例如產後哺乳一個月,但是母乳卻越來越少,產婦懷疑自己身體衰弱所致。
“一般人以為母乳少就是因為身體虛弱所致,通過把脈,如果發現對方並非身體衰弱,那麼我就會進一步詢問對方是不是有其他的問題。”
他提到,當被詢問是否有情緒的問題時,通常對方都會大哭一場,這時候他就會要求對方誠實說出問題,因為不把問題的根本說出來,即使吃再昂貴的藥也沒有用。
他坦承,單純把脈是無法確知病人患上產後憂鬱,他必須引導病人說出問題,並花時間與對方進行溝通,“根據我的經驗,許多面對情緒病的病人經過傾訴後大多都能夠釋懷,這個方法相當有效。”
設下期限、勿執意哺乳
免負面壓力影響健康
吳家豪醫師勸請無法順利哺乳的媽媽應改變鑽牛角尖的心態,並拒絕閒言閒語和增強自己,如問題無法解決卻執意要哺乳,他也勸請哺乳媽媽給自己設下期限,避免背負著更多壓力,傷害健康和精神。
他認為,如果無法改變長輩對哺乳的錯誤和傳統觀念,他勸請產婦嘗試改變自己,意即停止哺乳,否則雙方持續僵持不下,可能造成破壞夫妻關係、患上憂鬱、影響雙方家庭和諧等的問題。
他說,如果不想改變自己,至少也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就是拒絕他人的閒言閒語,讓自己強壯起來,並且多學習和瞭解,找出問題的根源。
“如果一直都沒有辦法哺乳,就要給自己一個時限,哺乳至三、六個月,如果不行就停止。因為這是壓力來的,要不斷地承擔`又沒有奶’、`不知要泵到幾時’的念頭。”
“通常,一個人在感覺到沒有路走的時候,就會感到很徬徨、很無奈,但當知道甚麼時候應該停止、接下來該怎麼做後,有了方向,她就不會感到無助了。”
你知道嗎?
人乳天然營養滋補品
人乳汁,傳統養生補品名。為健康婦女產後分泌的乳汁。本品是一種含有豐富營養物質的滋補品,有益氣補血、補充營養、增強體質、美容抗衰、療傷解毒的功效,可應用於氣血衰弱、津枯形瘦、虛風癱瘓、消渴噎膈、虛勞煩熱、大便燥結、眼目昏痛、跌仆腫痛、疔瘡腫毒等病證與養生延年。現代藥理研究,人乳中含有多種酶類和所有類型的免疫球蛋白及重要的活體細胞等。
哺乳對產婦或嬰兒皆有好處。例如哺乳幫助產婦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出血、降低乳癌與卵巢癌的發生率、避免產後肥胖等。
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因為母乳的營養最完整而豐富,可提供初生嬰兒首六個月完整所需的營養。母乳成份也會隨寶寶週數及餵食時間改變。
母乳的乳清蛋白可避免嬰兒胃腸過敏,而且母乳含有豐富的DHA及AA,對腦部發育十分重要,其他天然營養也包括鐵、鈣、乳糖、維生素等,更容易被嬰兒吸收。
人乳汁簡介
別名:奶汁
功效:補血,潤燥。治虛勞羸瘦,虛風癱瘓,消渴,噎膈,大便燥結,血虛經閉,日赤眼昏。
毒性:無毒
藥性:
藥味:甘、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