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乳(5):徵詢醫生專家心得‧免被誤導影響哺乳

文章来源: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97135?tid=8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包素菡)


(吉隆坡訊)縱然哺乳運動日漸盛行,國人對哺乳不再陌生,不過還是有許多產婦實踐哺乳時卻因為經驗不足而感到無所適從。馬來西亞哺乳與自然育兒協會主席林韋君建議產婦上產前哺乳課,並在面對哺乳問題徵詢有醫學背景的哺乳專家,避免聽信謠言和誤導性建議,導致哺乳不成和延伸其他問題。
她說,該協會在面子書設立非公開群組(close group),而群組內的哺乳媽媽最常提出的問題有“少奶”、寶寶不要親喂、寶寶體重三項主要的問題。
常擔心寶寶體重問題
“很多媽媽在哺乳時,因為看到寶寶不大要吸,或者親喂時大哭,直覺會以為自己沒有奶,其實寶寶不要吸和哭可以有很多原因,例如親喂姿式不對、寶寶不舒服、喂奶瓶後乳頭混淆、肚子脹風等,有時候孩子吸到不耐煩時,更需要吸吮的安撫。”
她提出,一般會提出孩子體重疑問的是全親喂母親,“因為媽媽全親喂,不知道也看不到寶寶的食量,其實,我們可以從觀察嬰兒的大小便來看寶寶是否有喝到足夠的母乳。”
她聲稱,全親喂的哺乳媽媽平均一天需親喂8至12次,而嬰兒每天至少小便5次及大便3次或以上,加上沒有體重的問題,這才能夠證明嬰兒有喝到足夠的母乳。
她坦承,有些全親喂的媽媽一旦發現孩子的體重下降就感到緊張,以為母乳喂得不夠,她勸請媽媽不必過於緊張,因為一些嬰兒滿月後體重比出世時更輕時,可能是嬰兒出世時水腫問題,讓人有嬰兒喝不夠奶導致體重下降的錯覺。她認為媽媽應持續觀察確認。
1天需餵哺8至12次
“在群組裡,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媽媽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一旦媽媽遇到這些問題,且一直找不到答案時,她們就會考慮是否需要混合喂養。”
如果媽媽找不出問題,一定要冷靜觀察,或咨詢兒科醫生。切勿聽取更多的意見,也不要逐一嘗試,否則媽媽會感到更混亂和壓力。
“如果找不出問題,就去看醫生,即場哺乳給醫生看,對症下藥,如果找不出問題,卻一直嘗試各種方法,例如以為自己的奶不夠,聽別人說吃某某食物可以加奶,到最後可能白忙一場。”
冷靜觀察
找出答案
她建議,面對哺乳問題的媽媽應向有醫生背景的哺乳顧問尋求援助,尤其關於技術問題的媽媽,需要醫療方面的專業意見。
她提到,一些哺乳顧問沒有根據正規的輔導方式協助有需要的媽媽,漸漸把輔導變成經驗談,這是很危險的。
“每個哺乳媽媽面對的問題不同,你的經歷未必適用於我,所以經驗談不能作為輔導的標准,而且很多時候經驗談下談下,就會變成道聽途說了。”
配方奶生產未達零污染
母乳營養高最安全
林韋君指出,要以母乳還是配方奶喂養孩子胥視個人選擇,而堅持以母乳喂養孩子的媽媽除了因為母乳的營養遠勝於配方奶,另一個鮮為人知的原因是配方奶生產技術至今無法達到零污染的食用標準,所以哺乳是媽媽哺育孩子最安心的選擇。
“這個世界有很多種人,媽媽是否決心哺乳就要看她的底線,有些媽媽覺得哺乳不成,我還有奶粉做後備,她們認為喂養孩子還是有其他選擇。”她說,有些媽媽堅持哺乳,因為她們知道母乳的好處遠遠勝於配方奶,這不只是因為母乳含有超過300種營養、方便哺喂(不需要攜帶瓶喂和奶粉等用具的麻煩),更重要的是,母乳是100%純天然且安全的食品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7年推出的指南就已經清楚說明,嬰兒配方奶中含有阪崎腸桿菌和腸道沙門氏菌等有害細菌,以目前技術是無法做到零污染的(注解1),但是還是有很多人不知情。”
“在群組裡有很多外人覺得我們是`極端’的媽媽,堅持母乳、拒絕討論奶粉……,沒有辦法,哺乳這條路必須根據它的模式一步一步進行,要不斷地重溫母乳喂養的知識,我們知道甚麼是正確的,所以我們會堅持到底。”
注解1: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合編的《嬰兒配方奶粉的制備、貯存和處理》指南注,嬰兒配方奶粉(PIF)由於阪崎腸桿菌感染而引發嬰兒嚴重的疾病和死亡。在生產過程中PIF可含有阪崎腸桿菌和腸道沙門氏菌等有害細菌。這是因為使用目前生產技術無法生產無菌PIF。在PIF配製中,不適宜的操作方法會加劇這一問題。
哺乳迷思Q A
哺乳可說是人類自古以來最原始的本能,也因為哺乳歷史悠久,而且經過不同時代的“洗禮”,哺乳從古至今已有很大的差異,只是人們對哺乳的迷思還是存在。且讓馬來西亞哺乳與自然育兒協會主席林韋君一一解答哺乳的迷團。
問:為甚麼全哺乳嬰兒不需要喝水?
答:0至6個月全哺乳寶寶不需要喝水,因為母乳含有88%的水份。即便是孩子初生數天,媽媽未感覺漲奶(未漲奶不代表沒有奶),只要頻繁親餵(平均每天哺乳8至12次或以上),觀察寶寶喉嚨有吞嚥的動作,檢查寶寶的大小便都很多,便可確定寶寶從頻繁親餵中獲得初乳。謹記,寶寶的胃容量非常小(約5至7ml),需要少量多餐。
問:哺乳的寶寶很“粘身”,一直要找媽媽的乳頭,這樣媽媽甚麼也做不了?
答:寶寶對媽媽“粘身”是肯定的事(無論是不是哺乳寶寶),因為媽媽的體溫、聲音、味道,是寶寶最熟悉和感到安全的“環境”。
因此,除了饑餓,每當寶寶感到害怕、不安、缺乏安全感,都會透過哺乳靠近媽媽,以獲得安全感,我們稱這個情形為“舒適吸吮”(comfort sucking)。
媽媽在產後,應減少瑣事,把時間和精力都安排予照顧和餵養寶寶之上(沒有甚麼事情比寶寶的需求來得更重要)。如此一來,媽媽便不會感覺“甚麼事也做不了”。
問:母乳很稀薄,寶寶喝不飽,所以一直哭。寶寶喝了奶粉後就會一覺到天亮。
答:每個人都必須瞭解這幾點:
1、新生兒哭,不代表喝不飽。
2、母乳的形態無論稀薄或濃厚,都可以餵飽新生兒。惟,母乳的營養純天然,因此,可完全被嬰兒快速吸收。
3、新生兒少量多餐,每次哺乳後,睡2小時左右便吵奶,屬於正常的情況(24小時內哺乳8至12次或以上)。
因此,添加配方奶後,帶來的問題一籮筐,百害而無一利,包括:
1、餵食配方奶,將減少寶寶對乳頭的吸吮次數,直接影響媽媽下奶。因為,缺乏吸吮將減少泌乳素和催產素這兩種荷爾蒙的產生,使媽媽的奶量減少。
2、新生兒大腦發育不完善,睡眠比較多,加上配方奶過度餵養,讓人以為孩子很“乖”,睡得好。實際上,孩子處於昏睡的狀態,消耗著體內的加工營養。
3、添加配方奶撐大孩子的胃口,讓媽媽的奶量供不應求(並非媽媽本身供應不足)。小寶寶如果不曾被灌奶粉,可以很自然地和媽媽的泌乳相互配合,透過不斷地吸吮來刺激媽媽泌乳,讓媽媽的乳汁滿足他的需求。
純天然營養
母乳最適合寶寶
問:媽媽生產後身體虛弱,所以母乳也沒有甚麼營養,不適合給寶寶喝。
答:非洲等貧困弱後地區的婦女一樣能夠分泌乳汁滿足新生兒的成長所需,更何況是處於豐衣足食國家的婦女。母乳有超過300種純天然營養,母體會自發地把體內的營養元素透過母乳奉獻給寶寶。倘若母乳不宜給寶寶喝,那世上應該沒奶適合寶寶喝了。就以配方奶來說,僅有少於100種為仿效母乳所添加的加工營養。兩者比較起來,仍然是純天然營養的母乳最適合寶寶。
問:我媽說她沒有人奶,所以我也不會有人奶的,這是遺傳。
答:一個女人能夠懷孕,意味著其荷爾蒙正常。母乳的產生由體內的荷爾蒙所主導,因此,能夠懷孕,必然可以母乳餵養。無法成功母乳餵養的原因,常見是缺乏母乳餵養知識及不獲伴侶和家人支持。
就以此問題的例子來說,此說法屬於無稽之談。倘若一名母親以此說法來勸告自己的女兒放棄餵母乳,那這便是一番打擊哺乳媽媽的說法。
問:喝人奶很麻煩的,外出要找地方(哺乳室)喂奶,而且媽媽又要泵奶和存奶,寶寶又不要吸奶嘴,很難顧。
答:哺乳媽媽可穿著哺乳衣,外出哺乳便不是問題。泵奶和存奶對於一名愛孩子心切的媽媽來說,並不是阻礙,而是一種愛的表現。同時,喝母乳的寶寶比吸奶嘴的寶寶容易照顧,因為乳頭在媽媽身上不會弄丟,隨時隨地為寶寶的需求候命。
問:寶寶應該母乳和奶粉混合喂養,這樣就可以吃到媽媽的奶又可以補充奶粉的營養,寶寶會更健康。
答:配方奶的“配方”是依據寶寶對母乳天然營養的需求所仿製(甚至無法完全仿製母乳所含有的超過300種營養),只要下定決心餵母乳,則不需要再攝取仿母乳所製造的加工食品――配方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