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乳(1):面對家人反對‧產婦哺乳失決心

婚礼都还没有完成就来谈母乳,好像有点言之过早(哈)
但是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大的志愿就是当个好妻子好妈妈(很有大志吧!)
无意间在光明日报的良医里看到一系列关于母乳的报导,
虽然现在的我不需要,但是我还是希望记录下来,给未来的我参考。
也让需要的新手妈妈们有个认知^^

*****************************************************************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包素菡)

(吉隆坡訊)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營養食品,也是哺乳媽媽健康的重要指標,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因此建議母親純母乳餵養嬰兒長達6個月。不過,在時下父母注重孩子健康品質的年代,母乳餵養的比率反而越來越少,令人擔擾的是,七、八十年代開始,排擠母乳的錯誤觀念代代相傳,迫使母乳餵養和自然育兒行為變得額外艱辛,沒有決心哺乳的媽媽很容易就會受到影響和放棄。
誤認為奶粉更勝母乳
兒科兼母乳顧問古瑞莉醫生指出,雖然科技進步和資訊發達,但是,仍有許多產婦或哺乳媽媽面對家人反對以母乳哺育孩子的問題,而且,這些問題以華裔社會占大多數。
“為甚麼家人不支持哺乳?尤其產婦的家婆和母親,她們在七、八十年代因為資料不足,也沒有哺乳的經驗,加上奶粉商大力推銷奶粉,以致那一代的人有了母乳代替品,所以漸漸減少哺乳。”
她解釋說,當年奶粉商積極推銷奶粉,除了以廣告俘虜人心,還用贈送免費奶粉樣本的手段影響消費者,導致整整一代的消費者使用奶粉餵養孩子,漸漸忘記了哺乳的好處。
雖說政府已列出指南,包括奶粉商不可在醫院免費派送奶粉樣本、奶粉包裝需列出母乳是嬰兒最佳食品的說明、奶粉廣告不可出現嬰兒等限制,以控制母乳逐漸被奶粉取代的問題。但是,七八十年一代的人對奶粉勝於母乳的錯誤觀念已根深柢固,以致目前仍有許多產婦即使決心哺乳,但是卻因為沒有得到家人的支持被逼放棄哺乳。
古瑞莉医生指出,大多陪月嫂也是受影響的一代,她們也沒有哺乳自己的孩子,而且資料和知識不足,可說是對哺乳一竅不通。
知識不足
無哺乳經驗
“她們沒有哺乳的經驗,以為自己沒有奶,就認定孩子(產婦、女兒或媳婦)也沒有奶、不夠奶和少奶,有些人甚至說母乳稀薄、沒有營養、哺乳很麻煩、一家人沒得睡、媽媽(產婦)身體弱等等,這些都是因為知識不足所致。”
她強調,奶量跟遺傳完全沒有關係,所以上一代的人無法哺乳不代表後代沒有奶或少奶,而且,幾乎100%的產婦是有奶的,因為在七、八十年代之前是沒有配方奶的時代,產婦都是靠哺乳把孩子養大。
新生代媽媽推崇哺乳
她說,目前資訊發達,哺乳的資料隨處可得,越來越多的媽媽知道哺乳的好處及響應哺乳運動,她希望新手媽媽能夠掌握哺乳的技巧和常識,以便哺乳的過程順暢無阻。
她也欣慰越來越多的媽媽,尤其年輕一代的媽媽能夠掌握哺乳知識並在產後以母乳哺育孩子,而且,哺乳媽媽也會影響身邊的親友,塑造良好的哺乳環境和文化。
“巫裔的哺乳媽媽的確比華裔來得多,以前華人媽媽很少哺乳,但是現在已有改善,越來越多的華裔媽媽都在哺乳了。”
我國純母乳餵哺率低
古瑞莉醫生說,根據調查,1982年全世界6個月以下嬰兒純母乳哺喂率只有約35%,而馬來西亞在2006年的一項調查顯示,4個月和6個月以下的嬰兒純母乳哺喂率分別只有20%和14%,比世界平均40%的純母乳哺餵率還有一段差距。
“我國的嬰兒純母乳哺餵率可說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們需要廣泛推動和宣傳哺乳運動,並積極協助有需要的媽媽,以提高我國的哺乳率。”
丈夫應鼓勵妻子哺乳
古瑞莉在兒科及母乳哺育領域有20年經驗,她坦承,有些媽媽成功哺乳,有的不成功,根據她的經驗,成功哺乳必須具備知識與技能、家人的支持,和足夠的信心、耐心和愛心三大條件。
她坦承,有不少丈夫因為疼惜妻子,擔心妻子因哺乳而勞累,所以勸請妻子放棄哺乳。
“如果丈夫有足夠的知識,知道哺乳不只對孩子好,而且還可以降低媽媽患癌的風險時,丈夫可能就會用另一種態度,包括安慰妻子要有耐心、幫助做家務減輕妻子負擔,一同努力落實母乳哺育孩子的目標。”
母乳八成是水份
嬰兒不必再餵水
為甚麼母乳寶寶不需要喂水?因為母乳超過80%是水份,如果完全哺餵母乳,嬰兒就會頻密小便,所以媽媽不必再給孩子餵水。
古瑞莉醫生解釋說,水沒有營養,而且孩子喝水後會有飽足感,而減少吸吮乳房(刺激泌乳反射),以致母乳分泌減少和“少奶”。
她認為,媽媽也不需要給孩子喝奶粉,因為奶粉難以消化,孩子有“飽足感”,而且喂一次奶粉就會減少一次孩子吸吮乳房(刺激泌乳反射)的機會,以致
產奶的荷爾蒙減少。
這就是為甚麼一些媽媽以為產後奶來得慢,所以一邊喂奶粉,一邊“等”乳房產奶,結果越等越少奶,最後因為母乳不夠孩子的需求而放棄哺乳。
多吸吮刺激泌乳反射“母乳不但有豐富的營養,而且容易消化,所以孩子每二三小時就要討奶一次,這是正常的,而且孩子頻密吸奶,就會提高泌乳反射,奶水自然源源不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