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乳(4):夫妻家庭關係好‧成功哺乳不成問題

从第一篇报导开始,我就回抽取文章中的一些重点分享给猪先生看。
因为我知道他会没有耐心看完落落长的文章,当然如果他肯用心看完整篇文章,对我来说就是个Bonus!!
我觉得,什么事情都好,而哺乳更是其中一件大事。
我最需要得到的就是猪先生的支持,就算长辈不了解而泼冷水,只要猪先生能为我辩解,守在我身边,我就什么事都可以不管。
其实女人很简单,真的只需要另一半能给自己最大的支持就满足了。

*****************************************************************

文章来源: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97133?tid=8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包素菡)


(吉隆坡訊)“哺乳”被看作是媽媽(產婦)和孩子之間的事情,其實打從懷孕的開始,媽媽生產、哺乳、養育都牽涉到整個家庭,如果缺少了家人,尤其丈夫的支持,媽媽在迎接和養育孩子的歲月將更孤獨和艱苦。換言之,要成功哺乳,甚至良好教育孩子或打造和睦的家庭,首要的條件就是維繫良好的夫婦關係,一旦夫婦擁有共同的目標和方向後,任何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馬來西亞哺乳與自然育兒協會主席林韋君指出,絕大部份哺乳成功的媽媽都是獲得家人,尤其丈夫的支持,所以要成功哺育孩子的媽媽,首要的工作就是與丈夫和家人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這才能順利哺乳。
外在壓力影響產婦情緒
“如果家人不支持哺乳,媽媽受到外在的壓力下就會情緒不好,這不但影響奶量,嬰兒也會感受到媽媽的情緒,在這種氣氛、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嬰兒自然就會拒絕吸吮。”
她再強調,家人的支持可說是哺乳的關鍵,有些媽媽教育層度不高,也沒有太多的哺乳知識,但是卻獲得丈夫和家人的支持,所以媽媽免除了外來的阻礙後可以專心和安心地哺育孩子,使哺乳過程一帆風順。
“所以,要成功哺乳,首要獲得伴侶和家人的支持,知識還是其次。”
她提出,目前有許多哺乳團體都在積極培訓輔導員以支援有需要的媽媽,不過,大部份輔導員都是義務服務,所以每當產婦或媽媽面對問題時,輔導員才上門提供援助,林韋君認為這樣的方式是治標不治本的。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加上求助者有時候未必只是面對哺乳問題,她可能還有其他情緒上的問題,問題最終回到媽媽需要家人支持的根本。”
她解釋說,要一勞永逸解決根本問題,媽媽首先要教育身邊最親的人,即丈夫,當夫妻倆對事情的看待方向一致,那麼整個家庭的觀念也會因此而改變,這才能真正幫助到求助者。
她聲稱,以往的哺乳課程內容都以哺乳技術為主,所以哺育協會接下來舉辦的哺乳課程將會專注於提供家庭與夫妻關係的教育咨詢和輔導,他們依舊會提供哺乳的技術性資訊,只是哺乳的文字資訊日漸普及,在醫院或網上都可以搜得。
專注家庭關係教育輔導
“我們會告訴求助者或新手父母甚麼是夫妻關係、如何經營夫妻關係等,因為這些都屬於內在的(心理輔導),很少有文字資訊。”
她強調,夫妻互相關愛是維繫家庭的重要因素,如果夫妻都無法把愛表達出來,那麼他們就更加無法向孩子表達愛。
“哺乳是一種愛的表現,如果夫婦關係不好,他就難以替孩子著想,因為沒有人替他著想過。”
她說,巫裔(穆斯林)友族因為宗教的需要,所以婚前都有上婚姻輔導的習俗,所以大多數巫裔媽媽獲得家人,尤其丈夫的支持,在產後自然都會以母乳哺育孩子,這證明了一旦夫妻方向一致,凡事都能事半功倍和迎刃而解。
她聲稱,反觀華裔就沒有家庭與夫妻關係的概念,所以往往孕婦產後沒有獲得家人的支持,無法成功哺乳。
協會扮演教育角色
盼哺乳更普及化
林韋君放棄原有的事業,全心全意投入哺育協會的工作。她說,他們不希望哺育協會只是個支援性組織,而是要扮演教育群眾的角色,主動宣揚哺乳資訊,讓哺育運動更普遍化。
“很多人以為,我們的工作是在說服民眾加入哺育協會,要知道,輔導員不是社工,只有求助者真正需要援助和主動求助,我們才會提供協助,否則,不要期待我們會去說服你加入協會,沒有打算哺乳的人,我們不會多說。”
哺乳協會在2014年獲得贊助商的支持,提供公眾15場免費哺乳課。
“在過去幾場的哺乳課上所看到現象是,有很多人來上課,因為課程專注於心理層面的輔導,給予堅定信念,很多妻子都和丈夫一同出席,這是好現象。”
鼓勵丈夫陪同出席課程
她進一步說明,他們起初看見出席者丈夫的表情是木納、打瞌睡等不感興趣的樣子,但經過3小時半的課程後,有些妻子開始感觸流淚時,身邊起初反應冷淡的丈夫這時候就會擁抱妻子給予安慰。
“我們相信在這樣的狀況下,有關的媽媽事後不再需要我們上門援助,因為她的丈夫會主動幫助她。”
她說,他們鼓勵丈夫陪同妻子出席,那麼丈夫就知道如何協助妻子,除非丈夫認為生育不是他的責任,那麼我們也不會勉強。
她認為,准媽媽應該儘早參與產前課程,而且,要參加不同類型的產前課程,因為不同單位舉辦的產前課程所專注的部份不同,有的以技術和資訊為主,有的則是以心理輔導為主。
沒主動哺育意願
哺乳失敗率較高
林韋君說,根據她的經驗,沒有準備要以母乳哺育孩子的媽媽通常哺乳失敗的機會較高,即使輔導員上門提供援助,希望媽媽堅持下去,不過大多數的建議都會被駁回。
她解釋說,有許多非主動哺乳的媽媽在面對產後漲奶的痛苦時就會想要以斷奶來解決問題,並希望輔導員協助她們斷奶,包括要求有醫學背景的輔導員開斷奶藥。
“輔導員的責任就是要幫助媽媽成功哺乳,但是,媽媽卻要輔導員教她們如何斷奶,這不是為難輔導員嗎?所以,有許多協助支援的輔導員都會因此感到情緒低落。”
她說,通常面對個人問題而非技術性問題的媽媽,即使有輔導員的支援,也難以順利哺乳,尤其面對家庭問題的媽媽。所以,她會建議媽媽事先處理家庭問題後再談哺乳。
另外,林韋君也提到,許多鄉區的媽媽可能因為知識不足,在老一輩的影響下依舊奉行奶粉喂養及傳統的育兒方法,而大多數有上網習慣的媽媽都接確到哺乳的資訊,知道哺乳的好處而決定以母乳哺育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谢您停下脚步来到我家听我说说话